議程:Hadoop在地理資訊系統上的應用-以福衛二號衛星影像管理及應用為例

議程摘要:

近年來由於遙測技術之快速發展,單幅影像解析度大幅提高使得檔案需要更大的儲存空間,此外動態攝影在環境觀測與記錄使用上也愈來愈廣泛,資料動輒以GB或TB為單位成長,使得遙測資料儲存管理的需求性日益增加。面對如此巨量的資料量往往導致傳統伺服器頻繁的出現儲存空間不足的狀況,雖然傳統伺服器可以增加硬碟來增加儲存空間,但垂直的空間擴展有一定的限制,如何因應日益增加的影像儲存需求,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本次講題,將以逢甲大學GIS中心與國家太空中心共同合作的福衛二號衛星結合Hadoop雲端技術之研究成果為例,說明如何將Hadoop應用於地理資訊系統上。結合Hadoop做為影像管理及加值應用的基礎,發展衛星影像管理平台架構。內容包括了巨量福衛二號衛星影像管理,以及如何以Hadoop HDFS為基礎,發佈地圖服務,提供給廣大的GIS用戶端使用福衛影像資料。

除了巨量空間資料儲存的議題之外,網格分析也是地理資訊系統常用的空間分析模組,在本次講題中,也將介紹在實務上,如何將空間分析問題,拆解並轉換成MapReduce模型可以接受處理的模式,充份運用MapReduce分散式運算的優勢,加速網格分析的速度。